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警察行政法專題研究三
Seminar on Police in Administrative Law(Ⅲ) 
開課學期
99-2 
授課對象
法律學院  法律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 
課號
LAW7293 
課程識別碼
A21 M803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一5,6(12:20~14:10) 
上課地點
 
備註
教室為法研6。
限碩士班以上 且 限法律學院學生(含輔系、雙修生)
總人數上限:5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警察行政法專題研究(一)(二)(三)(四)
Police in Administrative Law

我國警察行政法學之發展目前猶處於萌芽階段,不僅法學著作不豐,大學法律學系開設此選修課程者亦不普遍。至於刑事訴訟法大部分都在規範檢察官或法官,與警察有關的條文刑訴並不多,且多是有關警察發動強制處分權(搜索、扣押、拘提或逮捕)以後的行為。至於之前的臨檢、盤查、路檢、跟監、臥底則未為規範。這些未規範的部分,究竟屬於行政法或刑事法?或者這些模糊的地帶,法律應如何予以規範,行政法或刑事法學者對此是否有不同的看法?都值得進一步研究。

本學期課程主要由選修同學選擇下列議題,定期分週於課堂報告(含警察法、警察勤務條例及社會秩序維護法等),並補以案例之討論,希望使理論與實務相互印證。期末成績將以期末報告及出席率及參與討論之熱忱定之。缺席次數將成為扣分標準。

本學期擬討論或可能涉及的議題如下﹕
一、 臨檢﹝釋535注意﹞與路檢
二、 盤查
三、 搜索與拍搜
四、 強制同行
五、 強制鑑識
六、 跟監及站崗
七、 警察職務協助與犯罪偵查協助
八、 資訊取得、分享、使用
九、 巡邏、執勤與勤務制度
十、 便衣、臥底、線民
十一、 行政即時強制與刑事法上之即時處分權
十二、 行政調查與刑事偵查


重要參考文獻:
1、 李震山,《警察任務法論》,登文書局,民國八十七年三月增訂四版
2、 李震山,《警察法論》,正典公司,2002年10月初版
3、 李震山譯,《德國警察與秩序法原理》,登文書局,1995年11月二版
4、 李湧清,《警察勤務之研究》,中央警察大學出版社,民國八十五年十月增訂二版
5、 洪文玲編,《警察實用法令》,中央警察大學出版社,民國88年6月
6、 林美玲,《治安問題與警力運用》,國策中心,1991年
7、 梁添盛,《警察法專題研究(一)》,中央警察大學出版社,一九九七年二月二十日初版六刷
8、 周金芳,《警察人員之行政責任》,文笙書局,民國85年
9、 田上穰治,《警察法》,有斐閣,平成三年(1995年)新版
10、王兆鵬、搜索扣押與刑事被告的憲法權利,臺大法學叢書第124號(2000年9月,翰蘆)
11、 王兆鵬,路檢、盤查與人權,臺大法學叢書第128號(2001年6月,翰蘆)。
12、林明鏘,《警察職權行使法之解釋及其應行注意事項之研究》,內政部警政署委託研究報告,2004年4月。
 

課程目標
見課程概述 
課程要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無資料